早报- 植物园有意申请世界遗产/Zaobao report on Botanic Gardens as UNESCO World Heritage Site

Lianhe Zaobao has a report on Botanic Gardens as UNESCO World Heritage Site and my "UNESCO WHS for Singapore" facebook group is mentioned (http://www.facebook.com/group.php?gid=44978823543):
 
======================================================================================================

 
 

植物园有意申请世界遗产

(2009-06-09)

● 林佩碧
 
我国植物园最近被《时代周刊》点名为"亚洲最佳城市森林",也在米其林今年首次为亚洲国家出版的《新加坡绿色指南》(Michelin Green Guide Singapore )中,摘下了米其林三星的最高荣誉。

  带着这些荣誉,今年庆祝开园150周年的新加坡植物园,正探讨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提出申请,把植物园列为世界遗产的可能性。

  植物园园长陈思宗博士在回答本报询问时透露,他们确实有兴趣研究世界遗产的申请条件。他指出,植物园自1859年开园以来,致力投入植物研究与保护工作,是新加坡最受欢迎的景点之一。

  不过,申请为世界遗产的条件极其严格,申请成为世界遗产的,必须是通过建筑或技术、城市规划或景观设计,展现了在一段时期内,或一个文化区域中有重要意义和人文价值的建筑物或建筑群,又或者是一件很有纪念意义的艺术品。此外,它也必须是独一无二的,或者至少是代表了一种文化传统或一个现存或已经灭绝的文明。

  截至去年12月为止,全球有878个地方或建筑获选为世界文化及自然遗产,人们较为熟悉的包括中国的万里长城、印度的泰姬陵、柬埔寨的吴哥窟和澳洲大堡礁等。

  被列为世界遗产的植物园仅有两个,一是在意大利帕多瓦(Padua),另一个是英国皇家邱园(Kew Gardens),它们分别拥有超过500年和300年的历史。

  本地著名植物学专家,也是公园与游乐署前署长黄尧堃受访时表示,新加坡植物园是东南亚历史最悠久的植物园,无论在植物的品种或保存,在本区域都是数一数二,他赞成植物园尝试提出申请成为世界遗产。

  绿色义工(Green Volunteers)组织创办人佩雷拉也觉得这个主意不错,如果申请成功,将能为新加坡增添多一个世界级旅游景点。

  自然学会会员陈汉中支持植物园提出申请,特别是滨海湾花园即将落成,植物园如果能获选为世界遗产,肯定更具意义。

他说;"植物园不仅在保留热带和本土植物方面有贡献,它也可说是新加坡历史的一面镜子,反映我们早期种植甘蜜到后来种植橡胶的变化过程。从英国殖民地时代起,它已经是本区域植物的集合地。"

  为植物园申请加入世界遗产的主意,今年初由本地一名讲师在"Facebook"网站上首先提出。他还为此设立网站,至今吸引近300名网友对此展开热烈讨论。

  网站上,支持和反对的声音都有。有支持者甚至建议除了植物园外,双溪布洛湿地公园、武吉知马自然保护区,以及富有地方特色的加东、牛车水、小印度和中峇鲁等其实也适合提出申请。

  反对者则认为和其他国家的世界遗产相比,新加坡缺乏丰富的人文历史,不符合条件;也有人认为被列入世界遗产后,必须遵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定下的严苛条件,不得随意修建,甚至连附近的风景也得妥善保护,这对寸土如金的新加坡来说是一大挑战,因此质疑政府最终是否会提呈申请。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