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aobao Article 4 Sep 08: "Sea-facing" district for UNESCO heritage application






联合早报

"望海"古迹区符合联合国申遗条件

(2008-09-04)

● 张泽润
  联合国文教科组织属下世界遗产委员会,于今年7月7日批准新一批27个世界遗产。其中,"马六甲海峡历史城市:马六甲及槟城乔治市"终于入选为世界文化遗产。
  全球878个世界遗产共有679个文化遗产。新加坡有什么地方具有杰出寰宇价值,能符合《世界遗产公约》六项评审准则的几项要求呢?
  实际上,我们可以借鉴澳门及马来西亚申遗成功经验,整理定位自己的古迹遗产区,这个地带我们可称之为"新加坡历史中心"(Historic Centre of Singapore)。
人文生活色彩丰富的地区
  先谈谈新加坡历史中心的定位及范围。
  新加坡自由港开埠发韧于19世纪初期(1819)帆船时代,位处新加坡南部四河一湾所形成的天然帆船停泊处。我认为,古海湾如今最少保留了33 个"望海"古迹并符合《世遗公约操守准则》第II 、III 及第IV 条申遗准则。
  自1870年苏彝士运河通航后,该33个系列建筑群及生活社区见证直落亚逸湾与加冷湾五次重大"移山填海"工程。古迹保留局所列25个"望海" 国家古迹,足以让作为文化遗产的"新加坡历史中心"成为可能。新加坡历史中心可分三个地段,共包容共49个国家古迹。
  地段一:直落亚逸街/珀玛路段落。
  直落亚逸(Telok Ayer)即马来语滨海水湾的意思,这里是新加坡各族移民先驱通商汲水的集中地。同一地带的珀玛路(Palmer Road),则共有12个"望海"古迹,包括建筑物、广场和生活社区。
八个是宗教建筑物:粤海清庙、海唇福德祠、纳宫回教堂、天福宫、阿尔阿布拉回教堂、卫理公会直落亚逸礼拜堂及望海福德祠及哈比诺圣墓(后两者未列为古迹)。
  四个是非宗教古迹:应和会馆、直落亚逸老巴刹(两者为国家古迹)、远东广场系列建筑群及莱佛士广场。
  这些古迹代表马六甲海峡新加坡开埠时系列建筑群和海湾景观范例,展示人类已消失帆船时代贸易汲水居住地、祈祷礼拜使用地及利用海湾环境移山填海商港发展并嫁接轮船时代来临的见证。
  直落亚逸街内望,则是新加坡河以南,以珍珠山为界的牛车水(Kreta Ayer),是俗称的唐人街。牛车水区直达武吉巴梳,这里共有九个国家古迹,代表着非常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
  地段二:海边广场文化区。
  这个地段的特色,是十个西式古迹建筑,包括皇后坊、浮尓顿大厦、维多利亚剧院与音乐厅、旧国会大厦、旧总检察署、新加坡板球俱乐部、高等法院、政府大厦、伊丽沙白道及新加坡河口两座桥(未列入古迹)及两个宗教古迹——圣安得烈教堂及赞美广场。
  这个地段为新加坡政治、法治、行政、文教体育等发展见证。
  文化区向内延伸,则是新加坡河以北,以福康宁-总统府为界的勿拉士峇沙-白沙浮地区,共有15个国家古迹及艺术人文生活社区。加上福康宁公园丰富的旅游古迹潜能,正有待大力发展。
  地段三:美芝路(Beach Road)地带。
  美芝(Beach)即英文的海滩之意。在未填海之前,这里是新加坡的海滩消闲区。其实目前这里还保存着九个"望海"建筑及生活区,包括日治时期蒙难人民纪念碑、莱佛士酒店、琼州天后宫/海南会馆(未列为古迹)、人民卫国军营、苏丹回教堂、苏丹皇宫、哈惹花帝玛回教堂为国家古迹;其他阿拉街等系列建筑群(含阿萨高阿拉伯学校)及阿马里安曼庙(未列入古迹)。
 美芝路向内延伸,沿梧槽河、加冷河及芽笼河往前走,便通到小印度、甘榜武吉士、芽笼、友诺士马来村及加东娘惹区等文化生活社区。
移山填海与宗教和谐
  那么,这些古迹与文化生活区,有什么值得向联合国申遗的历史意义?
  据我们所知,马来西亚是依据《世遗准则》II、III及IV三项标准入选的。其实,新加坡是马六甲海峡必经之商港,其早期历史与英国海峡殖民地槟城、马六甲(1786及1795年被统治)历史密不可分。
  新加坡古海湾14个宗教古迹,大部分与槟城、马六甲及柔佛、廖内移民有关,并代表多元文化与宗教和谐相处,并相互交流影响的独特范例。拥有49 个国家古迹(占全国57个国家古迹86%)的"新加坡历史中心"地带,完全符合该三项准则而具备申遗资格。
  此外,经过接近两个世纪的开埠,及自治建国50年的历史,这个地带见证了新加坡的魅力加工进程。特别是自治以后,直落亚逸湾至加冷湾等经过三次重大"移山填海工程"为新加坡制造超过100平方公里(等于一个香港岛面积)土地。
  这种战天斗地的精神,加上妈祖、大伯公等民间传统信仰与各大宗教庙宇殿堂的并存,代表了人类多元种族宗教与民俗文化和谐共存及争取自由和平等普遍思想信仰。
  这明显符合申遗第V项的要求:"作为传统人类居住地、或土地利用、或海洋利用的杰出范例,代表一种或几种文化或人类与环境的融汇"。
  上面所说的"新加坡历史中心"地带,与我国的新建设不但没有冲突,而且更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滨海湾新出现的"淡水蓄水池"及"滨海花园"等,可说是在古海湾填海造地基础上的创造性天才杰作,符合申遗第I准则。综合起来,新加坡历史中心实际具备五项申遗准则资格。
"新加坡历史中心"与马六甲、槟城两市的文化遗产地位亦无冲突。事实上,加强彼此的关系,这个马六甲海峡历史环带更能成为带动旅游业的黄金路线。
  2009年对新加坡将是一个具有继往开来意义的重要年头:这是新加坡开埠(1819)成为自由港的190周年,从殖民地争取当家作主(1959)也正好 50年。上述申遗建议,有待各方特别是国家文物局及公民社团等迅速展开论证定位。申遗的成功,对于新加坡主办2010年世界首届青年奥运当然也意味深长!
·作者是新加坡商人

 
Only on Yahoo!
Create a profile
and meet fans.
Yahoo! News
What's the word on
fashion and style?
Yahoo! Finance
Guides, news,
advice & more.
.

__,_._,___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