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舟山号”想到北洋水师访问新加坡

从“舟山号”想到北洋水师访问新加坡

(2009-12-12)

早报导读
股市头条消息,17岁少女股神,8亿建仓
● 柯木林

周末论谈

  12月7日《联合早报》的一则新闻,引起我极大的兴趣:“中国海军‘舟山’号导弹护卫舰7日抵达我国,应邀开始对新加坡进行为期3天的友好访问。这是中国海军东海舰队舰艇首次访问新加坡。”

  我是一个有历史癖的人。此次东海舰队舰艇的访问,使我回忆起122年前北洋水师访问新加坡的情景。1887年11月,1890年4月及1894年3月北洋水师曾经三度访问新加坡,其中著名将领丁汝昌、邓世昌、刘步瞻与方伯谦等也随舰队南来,在当时的华人社会引起很大轰动。

  1887年11月(光绪十三年九月),北洋水师第一次到访新加坡。这次访问,其实是奉清朝政府之命,向英,德两国接收订造的“致远”、“靖远”,和“经远”、“来远”四艘巡洋舰回国,途经新加坡。负责指挥这四艘军舰的是邓世昌、叶祖珪、林永升、邱宝仁四位管驾,他们都是福州马尾船政学堂的优秀学生,中国第一代海军干将。

  根据《叻报》及陪同护送四舰回国的驻英使馆随员余思诒《航海琐记》的报导,北洋舰队是在1887年11月10日(星期四)下午三点余钟抵达新加坡。当时,“陞旗山施放礼炮十五门”以示欢迎。按规定,军舰是不准参观的。后经华社领袖再三恳请,才开放供当地侨民参观,北洋舰队是停泊距岸约三海里处。

北洋舰队三访新加坡

  当时华族社会领袖陈金钟(陈笃生儿子)在树林园设宴款待。树林园可能就是今天的植物园(Botanic Gardens)。清朝驻新加坡领事官左秉隆当然也是座上嘉宾。此次公宴,冠盖云集,叻坡绅商几乎全部出动:李清渊、陈公锡(应是陈恭锡)、陈若锦(陈金声孙)等名流均参与其盛,加上“英国鼓乐在园中演奏”助兴,一时 “红顶缎鞋、服行装、操官音酬应宾官,为新嘉坡不数觏之盛会焉”。

  北洋舰队总查,英国籍海军顾问琅威理(Captain William Metcalfe Lang 1843-1906)因身体不适,提早离席。辞前,他以英语致意,由邓世昌翻译。此次盛会“尽欢至夜分三点钟时”始散……

  旅新期间,北洋舰队将领拜会了海峡殖民地(Straits Settlements)总督丝丝金文泰史密爵士(Sir Cecil Clementi Smith任期: 1887-1893),柔佛苏丹(巫来由国苏丹),《叻报》主笔叶季允及各国领事等。

Interesting report reflecting on the first Chinese naval visit to Singapore in 1887...the Qing navy was eventually sunk in the first Sino-Japanese War of 1895.

Posted via web from Nomadic Republic2

Comments